《物联网图文教程从入门到精通》02篇

初级入门篇01----系统组成及工作原理

1 系统组成及各部分简要功能描述

图1-1 物联网通用平台工作原理框图

      如图1-1所示,整个物联网平台共有三大部分组成,分别是本地硬件、易监控和多类型客户端。下面详细介绍一下这三部分的具体作用。

1.1本地硬件:实现数据采集及接收命令

(1)硬件模拟器 FREE

位置:安装在本地电脑上

作用:用软件模拟"联网硬件"开发板,方便没有联网硬件的小伙伴们快速体验物联网带来的乐趣。

1-2 易监控硬件模拟器

(2)无线节点及联网硬件 FREE

位置:放置在本地用于监控的地方

作用:传感器数据采集、接收控制命令

1-3 联网硬件及无线节点

注:任何联网硬件均可,上图为三易电子提供的官方硬件。

1.2易监控

(3)易监控  FREE

位置:三易电子官方服务器上

作用:负责传感器数据数据的中转、存储以及与第三方云应用交互。共三种功能

1-4 易监控官方网站及官方微信号

a、数据中转功能。

1-5 数据中转功能示意图

c、数据存储

      把相应的传感器数据及报警记录存储到数据库。

d、与第三方云应用交互

      与微信服务器交互实现微信远程控制;与云报警服务交互实现电话报警、短信报警和邮件报警。

1.3客户端

(4)多类型客户端 FREE

位置:任何有网络的地方都可以

作用:远程监视、远程控制

种类:PC客户端、手机APP客户端、WEB网页客户端及微信公众号。

1-6 四种类型客户端

2 工作原理(不含音频、视频传输)

      下面以三易电子工作室提供的官方联网硬件(智能网关)和无线传感器节点为例讲解一下整个系统的工作流程和原理。无线节点控制传感器采集室内温湿度、煤气、语音、光强信息、检测是否有盗贼潜入等动态信息,通过无线信号(NRF24L01)发送到智能网关,智能网关对此信息进行处理后进行显示并通过网络(宽带或WIFI)发送至远程服务器(易监控)。服务器(易监控)收到传感器信息后对数据进行处理并存储。当远程客户端需要查看本地的传感器数据信息时,可通过TCP/IP协议连接至服务器(易监控),从服务器(易监控)获取相关的传感器信息。

同时智能网关会对收到的数据进行判断,如果数据高于或低于设定的阈值,智能网关会控制语音模块进行语音报警,同时远程服务器(易监控)会调用云报警系统进行电话报警、短信报警、邮件报警。报警的阈值可以通过客户端进行远程设置。

       远程检测终端(如PC客户端、Web客户端、手机APP客户端、微信客户端)如果需要进行远程检测,它们只需要从远程服务器取回智能网关发送到服务器的数据即可;如果要进行控制,就把控制命令发送到远程服务器,远程服务器把控制命令转发到本地的多功能网关平台(智能网关),智能网关通过无线方式把命令发送到无线节点,实现对家用电器的控制

      总结一下上面说的,其实就是两条,远程检测和远程控制

A 远程检测(数据采集)

      智能网关接收无线节点发来的传感器数据发送到服务器(易监控),客户端从服务器获取各种传感器数据;

B 远程控制(命令控制)

      客户端发送控制命令到服务器,服务器把命令发送到联网的智能网关,智能网关把命令发送到无线节点,无线节点根据收到的命令控制相应的家用电器。

注:官方硬件介绍详见www.eeecontrol.com/admin-hardware.php

3 工作流程

3.1 远程检测(数据采集)工作流程

3-1 远程检测(数据采集)工作流程示意图

(1)无线传感器节点à联网硬件

注:没有无线节点此步可以略过

①自己的硬件,按自己的协议处理。

②三易电子官方硬件,详见"《物联网图文教程从入门到精通》高级提升篇01----系统组成及工作原理"中的第3.1.1节

(2)联网硬件à易监控

      工作流程详见http://www.eeecontrol.com/help/data.php

(3)易监控à远程客户端

      工作流程详见http://www.eeecontrol.com/help/data.php

3.2远程控制(命令控制)工作流程

3-2 远程控制(命令控制)工作流程

(1)远程客户端à易监控

      工作流程详见http://www.eeecontrol.com/help/order.php

(2)易监控à联网硬件

      工作流程详见http://www.eeecontrol.com/help/order.php




特别推荐:推荐给你一本必须人手一本的《电子工程师参考手册》,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(易监控),回复“获取资料”自动下载领取。

已有 2 位网友参与,快来吐槽:

网友昵称:小淘气
1#小淘气2016-11-26回复
这个教程很好啊
网友昵称:灰常记忆
2#灰常记忆2016-11-27回复
期待下一篇教程

发表评论